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志刚

  10月 18 日 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振奋人心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潮流的高处,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审视我国法治的发展轨迹与发展前景,着重强调了要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当前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明确提出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突出强调了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将依法治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疑也对我们检察队伍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担负党赋予的高度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感, 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努力实现检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为进一步做好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整篇报告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报告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时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

  报告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深远、意义重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为今后的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感受到了党对于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检察事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要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体现检察新作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首先要以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落地生根为契机,加快推进追赶超越。进一步实现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各行其道的管理格局,用长远、发展、动态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岗位和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不胜不休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品质,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检察队伍。其次,要以强化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为载体,紧紧围绕山南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目标,切实找准检察机关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突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紧紧围绕办案加强和改进预防工作,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刑事立案和侦查、刑事审判、刑罚执行以及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是要以开拓“一降一升”深度和广度为抓手,全面提升“两率一度”。加快便民措施制定,拓宽宣传渠道途径,做好“检察开放日”及“新闻发布会”工作,并通过制定微电影等全面加强宣传效果。

  报告中提到,为了扫除群众身边的腐败,将专门在市县党委建立巡查制度,让反腐的效果成为人们看得见的成效,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和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新目标和新要求上来;要融会贯通、学思践悟,把学习报告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融入到新时代发展大局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作者: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