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全区基层院检察长培训班:为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层基础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围绕推进“质量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举办全区基层院检察长培训班。这次培训班以座谈会形式作为开班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出席,并与基层院检察长座谈交流,提出工作要求。
  “没有基层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不会有西藏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提质效为目标,共谋检察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计。夏克勤指出,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基层检察院是一线办案部门,处在司法办案的最前沿,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直接实施法律,直接决定着执法办案的效果,直接影响着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基层检察工作就是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就是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如何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夏克勤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思考“能不能自强、怎样才能自强”,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缺氧不缺精神的顽强、决不自甘落后的决心,改革创新、自强精进、止于至善,抓实“质量建设年”工作,紧盯“人”这个最关键因素,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在素能建设上精进,在监督质效上精进,在科技赋能上精进,在科学管理上精进,在基层基础上精进,完善共抓共管、共督共办、共担共当的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明责、定责、考责、追责机制,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加强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和政治原则,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维护、落实、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
  要服务大局,聚焦聚力“四件大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西藏检察工作的具体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大局,切实加强固边兴边强边司法保障,在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担当作为。
  要司法为民,推动筑牢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盯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执法办案,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执法办案,以“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的人民情怀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温暖,对党和政府充满信赖。
  要能动履职,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始终坚持以监督办案为中心,能动履职、主动监督,进一步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把“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在各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主动担责,积极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平台建设,创新监督履职,用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基层检察长既要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战斗员。”夏克勤要求,基层检察长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主体责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进一步强化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思维,以解决“人”的问题为关键点,持续抓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检察院整体建设水平。
  要把好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最高检、区检院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列》《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列》,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要事项都要及时主动向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要带好班子队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四个特别”要求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政治标准,作为带队伍、办案子、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以上率下、敢做先锋、敢管敢严,让干部学起来,把好干部用起来,把人才留下来,把好干部推出来,把干部管起来,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干好检察业务,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法治观念、强基导向,用大眼光看事,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用大胸怀谋事,找准“四大检察”的方向目标;用大决心干事,踏踏实实干出一方特色。要聚好工作合力,遵循基层检察工作规律,加强管理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全流程、全岗位、全领域的管理标准体系;注重落实一体化机制,增强一体化意识,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注重上下一体、接力监督,形成总体合力;加强请示报告、沟通协调,经常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和党委政法委汇报、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与政法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加强工作沟通,积极协作、依法制约,凝聚起支持保障检察工作的强大合力。
  区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措旺拉姆主持座谈会,阿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永军、区检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作交流发言,全区74个基层院检察长参加座谈。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