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业务培训+技能竞赛”,全区公益诉讼检察人“集中充电”
时间:2022-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进我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7月12日至23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举办全区公益诉讼业务培训暨首届业务竞赛。来自全区三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4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办案中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始终将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要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注重类案监督,打造精品案例,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到场指导,并结合西藏工作实际,以《把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规律,走出具有西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从“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始终把握公益诉讼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发展方向,突出西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色”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为西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方向,划重点。
  “要勤奋笃行,求真务实,争作检察公益诉讼的行家里手;要抓住机遇,规范司法,切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格桑旺姆出席开班仪式时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公益诉讼办案规范化建设,依法能动履职,聚力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何办理好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案件?办理食品药品领域案件的重点难点是什么?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提高跨区域、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培育更多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此次培训紧紧围绕“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要求,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量体裁衣”精心设置课程,邀请最高检、湖南省、湖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业务专家及林芝市委党校教授分别授课,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案例解析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为检验实战能力及培训效果,自治区检察院还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举办了全区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技能竞赛,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考试、案件审查及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模拟法庭论辩赛等环节,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法学理论功底和法律思维、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出庭诉讼、沟通协调、释法说理、语言表达等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十佳标兵”3名、“优秀办案能手”3名、“最佳辩手”1名、“优秀辩手”2名。
  “做好做实公益诉讼探索,用好用活公益保护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竞赛”,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拓宽了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视野和思路,提升了业务素质和能力,为推动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