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拉萨市达孜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时间:2024-01-04  作者:王杰学  新闻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2023年12月20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检察院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这一殊荣。


“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所有人的鞭策和激励。”近日,达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强巴卓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达孜区距拉萨市20公里,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达孜区检察院在人员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下,何以荣获全国检察系统这一最高荣誉?请看——



忠诚担当履职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走进达孜区检察院“初心教育室”,记者看到厅内“党的百年历程”“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检察为民办实事”、荣誉墙等内容呈现于面前。


“创办‘初心教育室’的用意在于提醒全体检察干警时刻不忘入党时的初心,从检时的初心。”跟着强巴卓玛的脚步,记者听她认真地介绍道。


图为2023年5月30日,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理论学习,切实把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上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开展各类业务学习,切实把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检察工作主题上来,不断提高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据介绍,特别是今年以来,达孜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创建“初心”坚持执着,“守心”能动履职党建品牌作为挖掘潜力的抓手,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同时,打造了富有新内涵的检察文化走廊,创办了“检察之家”,开办了干警读书阅览室,改造完善了支部活动室,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充分履职

推动“四大检察”不断提档升级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2021年以来,达孜区检察院的整体案件数量和质量都呈上升趋势,在能动履职案件办理中,2021年和2022年案件量比2020年分别提升22.62倍、18.06倍。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破坏难以恢复。


2021年5月18日,丁某某、陈某某、赵某某、西某在禁渔期、禁渔区非法捕捞野生鱼1498条,共计717.81公斤。


2021年11月10日,达孜区检察院向达孜区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依法判令被告丁某某等四名被告共同承担生态修复费用32301.45元;判令四名被告通过县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在庭审中,达孜区人民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丁某某等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和有期徒刑七个月。


“通过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既打击犯罪,又以专业评估确定生态修复方式,通过缴纳生态补偿金增殖放流的方式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可执行的模式修复青藏高原区域水生态损害。”该案入选西藏自治区涉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全面推开五周年“好案件”。


2021年6月起,拉萨市某水泥有限公司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导致拉某某等225户878人运输款未得到支付。2022年4月25日,拉某某等878人选出的村民代表向达孜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支持起诉。经审查,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遂依法予以受理。


经过走访、询问双方当事人,达孜区检察院认为,水泥公司与拉某某等878人存在合同关系,通过沟通协调,双方同意诉前和解。


最终水泥公司负责人与村民代表在该院主持下签订和解协议,并于当天支付了拖欠运输款536万元。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中,达孜区检察院发现次某猥亵儿童案的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情形,且属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为了使案件被害人在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切实感受到检察温情,达孜区检察院决定加大救助力度,提请拉萨市检察院联合救助,共同发放司法救助金。


图为2023年8月10日,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案件被害人送去司法救助金。


同时,积极协调堆龙德庆区妇联、堆龙德庆区中学、堆龙区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实施社会救助和相关帮扶。


该案系检察机关依托“上下联动”“府检联动”,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关爱、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责任担当,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展现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


五年来,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9件171人,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5件,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1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2份。五年来,检察官人均办案量为123.5件。


依法能动履职

延伸检察服务中心工作触角


“我们37名群众的运输款一直都拿不到,快过年了,大家没有钱置办年货。”2023年2月13日,强巴卓玛在章多乡开展大接访时,章多乡章多村村民扎某称,本村37名群众与某有限公司签订《运输合同》,承担该公司的砂石料运输,村民群众多次沟通,但公司均以经营效益不佳为由,一直拖欠运输款至今未支付。


“你们这样的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强巴卓玛耐心向扎某等人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并告知检察机关的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收到支持起诉申请书后,为了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安“薪”过好藏历新年,达孜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一方面迅速开展走访和摸排,对37名群众提供的证据予以梳理固定;另一方面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沟通协调,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该公司于两日内将33万元运输款全额支付给群众。


图为2023年3月27日,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案件召开听证会。


近年来,达孜区检察院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四下基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等活动。自2022年至今,化解矛盾纠纷30余次。对易致贫返贫监测户、建档立卡户和搬迁安置点进行帮扶慰问30余次,发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7万余元。深入村居、学校、军营等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品)3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万余人次。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强巴卓玛表示,今后,达孜区人民检察院要扛起时代重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毅力,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