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依法能动履职 精心呵护未来——拉萨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获集体一等功
时间:2024-01-18  作者:  新闻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2023年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为105个先进集体和132名先进个人记一等功。其中,拉萨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简称未检部)荣获集体一等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将大爱、细腻、平和、亲切融入未检工作中,推动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保护,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主任普布仓决说。


依法办案

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性侵、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恶性案件,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据介绍,两年来共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22人。其中对一起重大恶性性侵未成年人案件,1天内批捕、3天内起诉,且指控罪名均被法院采纳,有效化解了涉案矛盾隐患和安全风险,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充分运用训诫、心理辅导、行为引导、督促监督、家庭教育等手段,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走上正轨。两年来,共开展个案帮教30余人次;制发《督促监督令》、督促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回归学校、社会。


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及时帮扶困境未成年人。2023年1月,未检部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监护缺失案件中,年仅10岁、11岁的小甲和小乙,父亲因家庭矛盾致母亲死亡,父亲被刑事羁押后,两人处于监护缺失状态。受理案件后,未检部及时介入,围绕两名儿童的心理健康和监护条件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调查,在听取其父和其他近亲属意见后,及时与拉萨市民政局沟通对接,最终确定由拉萨市某机构对两名儿童予以委托监护。


图为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反家暴法宣讲。


强化监督

为青少年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结合涉未成年人领域社会治理问题,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以监督促保护,以办案促治理。


据介绍,两年多来,未检部围绕在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随意出入酒吧娱乐场所、购买危险性刀具等问题线索,依法办理了3起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诉前磋商会议,增进共识,凝聚保护合力,推进诉源治理。


全面开展教育行业入职查询和在职筛查活动。2021年7月,联合拉萨市公安局、教育局开展“拉萨市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专项活动,全面完成全市276所中小学、幼儿园和64所校外培训机构的人员信息筛查工作,将“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让孩子上学更加放心。


深入开展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法律监督检查活动,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屏障。针对未成年人泡吧、出入KTV、宾馆、旅馆等场所等问题,协调拉萨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项监督检查磋商暨座谈会,通报典型案例,凝聚保护共识,以最大限度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源头预防工作。


图为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在特殊学校开展检爱点亮微心愿“少年的你画出心中的法”活动。


完善机制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2021年,拉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是全区首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最大限度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的无缝衔接,开启了拉萨市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的新模式。”普布仓决说。


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团委、妇联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联动合作机制,会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合作协议》《拉萨市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机制,实现工作有效衔接。率先探索引入社会服务新机制,专业化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心理矫治、家庭教育等工作,促进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


整合全市未检力量,组建“卓·吉”未检宣讲团,全覆盖推进“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截至目前,开展“百校送法,护未成长”等主题法治宣讲8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8万余人。并协同团区委前往阿里、日喀则、林芝、昌都、山南、那曲等六个地市开展“青春与法同行”“两法”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活动”等活动20余场,进一步向社会展现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成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共识。


图为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现场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普布仓决表示,拉萨市检察院未检部将进一步立足区位优势和首府检察特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以高质量的未检产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