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西藏检察40年]门巴族检察官曲桑顿珠的家国情怀
时间:2018-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2年检路芳华,从当初青涩的门巴少年到如今稳重的花发中年,从一间合署办公室到独立办公楼,从初进检察院仅有3名干警到如今的12名干警,他见证了墨脱检察事业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的发展全过程。他就是西藏墨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曲桑顿珠,一个听党指挥、执法为民、忠厚朴实、铁骨铮铮的门巴检察男儿。

 

 

  扎根家乡结缘检察,两代人的情怀坚守

  受老父亲的影响,曲桑顿珠从小便喜欢检察这个职业。他谈道,“我的父亲参加了1962年的中印自卫反击战,他也是第一批少数民族干部,更是一名真真正正的共产党员,他为检察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大半辈子,父亲扎根基层、无私付出、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1996年,我主动向组织打了申请报告,希望自己能够回到交通、基础设施还都很落后的家乡墨脱工作。”就这样,曲桑顿珠在墨脱检察院一呆就是22年。

 

 

  1986年,曲桑顿珠(左一)和弟弟妹妹在拉萨与父亲的合影

  回忆起90年代的墨脱,曲桑顿珠欲言又止,“我生在墨脱,长在墨脱,我和我的祖辈们早都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别人口中的艰苦、闭塞在我眼中根本算不上什么。”上世纪90年代,单是去墨脱的路就让人望而却步,山势险峻不说,道路异常艰险,出入全靠步行,物资运输全都得依靠马帮,一遇雨季道路塌方,一到冬天大雪封山,物资就会变得更加匮乏,下乡办案、普法宣传都受到地理、交通条件的限制。

  风雨坚守20余年,家书初心永流传

  墨脱因地处西藏藏南边境,雨季长,蚂蝗多,下乡办案都得步行,即使到最近的乡镇村居也得徒步走上一整天,最远的需要4天,除了要自备糌粑、凉茶、方便面以及应急药品,绑腿的白布或者过膝的深筒布袜子成了出行的标配。22年的光阴里,曲桑顿珠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里路,算不清穿坏了多少双胶鞋,更数不清被蚂蝗叮咬了多少次。“墨脱是祖国的南大门,除了开展好检察业务工作,守边固边更是我们的光荣职责。”

 

 

  曲桑顿珠(左一)在墨脱县甘登乡调研途中

  “父亲在学习和工作上都给予我极大的关心,虽然他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从学生时代起,父亲未曾间断过的家书里‘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字字关怀,到工作后反复告诫的“脚踏实地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叮嘱,都时时刻刻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曲桑顿珠提起自己在墨脱办理的一起食物中毒案件记忆尤深,“虽然那个案子很小很平凡,但是90年代的墨脱相对闭塞、封闭,必须第一时间查清事实,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才能让他们放心。”当地很多老百姓因为食用牛肉出现了集体腹泻,还造成一个老百姓死亡,引起了不小恐慌。

  曲桑顿珠和他的同事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这批牛肉是一辆外地货车倾倒后被附近老百姓捡到后食用的,极为可能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他们便第一时间将采样连夜送往拉萨检测,进一步确定成分,固定证据。日常执法办案慎之又慎,稳之又稳,没有丝毫马虎,正是这样的坚守和责任,使得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基层忙碌的小蚂蚁,群众同事的“翻译官”

  作为检察院唯一的本地老干部,曲桑顿珠熟练掌握藏语、门巴语、汉语,自然便成了大多数人的“翻译官”和向导,还经常鼓励和帮助汉族干部学习藏语和当地的门巴语言以便他们更快融入墨脱,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曲桑顿珠说道,“作为本地人,又是少数民族干部,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单位的很多同事都来自外地,我这个本地人要尽好‘地主之谊’嘛,当然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照顾,我们院是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团结友爱的传统,必须要传承下去”。

 

 

  曲桑顿珠(右一)在甘登乡群众家中促膝交谈

  每次下乡开展工作时,他都主动请命,尽力发挥自己的地域优势和语言优势,在开展各类法制宣传的同时,主动排查邻里之间的矛盾,积极调解,耐心做工作,坚持政策感召、法理服人,促使当事人心服口服,力争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每一次遇到群众的不理解时,他都耐心地说理释法,并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矛盾、化解冲突。无论是出门办案、法律宣传,还是日常交流、帮教双语,处处可见他如小蚂蚁般忙碌的身影。

  三年驻村一心为民,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2011年10月,曲桑顿珠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前往墨脱县背崩乡德尔贡村开展强基础惠民生工作。考虑到墨脱县检察院人员少,驻村点德尔贡村又未通公路,条件艰苦,他带领工作队克服寒冷、炎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这一呆就是三年。三年里,他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不断加强与农牧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斗志昂扬、踏实苦干的担当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村里的环境逐渐得到了整治,群众的实事难事都一一得到了解决,邻里纠纷也都得到了化解。

 

 

  修缮前的背崩乡德尔贡村吊桥

 

 

  修缮后的背崩乡德尔贡村吊桥

  德尔贡村是个边境村,更是贫困村,老百姓要想出去全靠一条吊架,由于年久失修,板子都有些腐烂,老人和小孩独自过桥的时候非常不安全,曲桑顿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通过多方争取到8万元的资金用来修缮吊桥。“新的吊桥采用钢丝结构,桥墩用水泥重新加固,桥面的木板全部采用防水较好、质地坚硬的本地青冈木,老百姓同驻村工作队一起修桥也挣到了工钱,算是为他们做了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他还说“让祖国边境安宁,让家乡美丽富裕,让墨脱幸福和谐,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22年检路芳华,曲桑顿珠只是扎根在基层的检察干警的一个缩影,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挥洒青春和热血于检察事业,用真诚和行动抒写为民情怀,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他们不平凡,更不简单!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