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第三届全区十佳公诉人暨全区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全区十佳公诉人暨全区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通过紧张有序的业务竞赛活动,评出了全区十佳公诉人10名、全区优秀公诉人10名、优秀组织奖单位3个。7月22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第三届全区十佳公诉人暨全区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颁奖仪式。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出席仪式并讲话。

 

 

  

  朱雅频指出,公诉是刑事检察的核心职能,公诉人是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全区十佳公诉人暨全区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检察业务建设的重头戏,是全区公诉人集中展示业务能力的“最高舞台”。这次全区公诉人业务竞赛,是全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良好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资格审查、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模拟法庭论辩等环节的角逐,10名全区十佳公诉人、10名全区优秀公诉人以及3个优秀组织奖单位脱颖而出,全面展现了我区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公诉人良好形象。本次竞赛亮点纷呈,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品格,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选拔人才的预期目标。

 

 

  

  朱雅频检察长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朱雅频强调,要让公诉人业务竞赛成为精心打造西藏品牌公诉人的重要机制支撑。要聚焦优秀公诉人的品牌定位,一如既往地投身办案实践,冲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主动带头承担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把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都放在大局中去考量,提升把握大局和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朱雅频强调,要在公诉人业务竞赛中锻造刑事检察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区检察机关要推进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突出以政治思维和政治方式??破解西藏刑事检察业务发展难题,解决检察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并使之成为我们破解西藏检察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突出问题的根本出路?与路径依赖。

 

  

  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全区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握刑事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职业化特点,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中不断提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要突出捕诉一体化办案的需求导向,加强对检察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申诉审查等综合业务培训,提升检察官的基本办案技能,特别是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化解矛盾、释法说理的能力。要发挥对口援藏“双百人才”带动作用,把“支援急需”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激活内生动力与借助援藏外力结合起来,推动我区检察人员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新需求、新期待。

 

  

  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全区检察机关要强化检察权运行规范,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确保检察官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要持续传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强化西藏自然环境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理念,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使检察人员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努力涵养风清气正、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检察政治生态。

 

  

  朱雅频要求,要把公诉人业务竞赛激发出的能量转化为做优做强刑事检察的效能。全区检察机关要紧扣西藏社会特殊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确保捕诉一体机制运转顺畅;要充分发挥检察利剑职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要持续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切实发挥刑事诉讼主导作用;要发挥“案-件比”评价指标作用,促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