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我区启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今年6月8日至12日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6月8日早上,自治区检察院、拉萨市检察院和城关区检察院在拉萨市开展上街设点宣传活动,与全国一道启动我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我区宣传重点是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范围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范围,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在拉萨市宣传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冒着小雨有条不紊地摆设宣传摊位、放置宣传产品,向过往群众介绍相关工作,引导群众关注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

 

 

  

自治区检察院、拉萨市检察院和城关区检察院上街设点宣传活动现场。

 

  

  市民黄先生来到城关区检察院宣传点,向工作人员咨询起案件强制执行的程序。黄先生介绍,他为当事人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已经到了执行环节,但迟迟拿不到欠款,他向工作人员咨询具备什么条件,案件才能强制执行,需要哪些手续和程序。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了黄先生的问题,引导黄先生关注12309微信公众号,填报清楚信访问题,并告诉黄先生当天下午就能收到办理回复。

 

  

  据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倪娟告诉记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这次宣传周的一个重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拉萨市检察院宣传点。

 

  

  倪娟介绍,为有效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检察机关对接收的群众信访事项,实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工作措施。对依法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能当场回复信访群众的,告知其可向有管辖权的单位反映。对不能当场回复的或者属于群众来信的,要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信访群众。

 

  

  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一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自接收信访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向信访人告知信件接收、受理情况和承办单位或部门;二是具体承办单位或部门要在收到移送信访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告知信访事项具体承办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三是承办人联系信访人告知其承办人身份和办理过程中可以随时向其了解和反映相关情况。3个月内办结的,要及时告知信访人办理结果;不能办结的,报相关领导决定,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延长办理期限,并告知信访人。此后每月必须向信访人答复一次办理进展情况,直到案件办结。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每年接收50多件信访案件,在全区检察机关中信访案件量最大,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主任巴桑德吉说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零距离接访,真正减轻群众诉累。另外,在12309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司法救助也很方便,能更加有效保障被害人权利,将被害人伤害降到最低。”

 

  

  据统计,城关区检察院自2018年开始受理司法救助案件以来,目前已经形成完备的司法救助机制,截至目前共办理11起司法救助案件,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4.6万元。

 

 

  

城关区检察院的宣传展板。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几天,全区检察机关将继续开展深入基层宣讲,举行“检察开放日”,开展检察长接访等活动,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来源:西藏日报)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