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朱雅频:深度融入美丽西藏建设工作大局,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建设者
时间:2018-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1日下午,中共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召开区检院党组理论中心组2018年第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邀请自治区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天华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戮力同心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的辅导讲座。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汪留国主持会议。

 

 

  朱雅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谋划来推进。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朱雅频强调,今天,我们以生态环保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会,扩大到全区三级检察机关,特别邀请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张天华同志前来授课讲座,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把握西藏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切实把握蕴涵其中的法治需求,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谋划重大思路、研判重大方案、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

  朱雅频要求,要切实强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引领。检察机关要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所作为,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廓清思想迷雾、理清工作思路。全区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尤其是要重点把握总书记关于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民行动的全民行动观、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全球共荣观和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特殊地位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引领,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努力服务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与卓然成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要深度融入美丽西藏建设工作大局。检察工作要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上提升实效,必须首先融入大局、深刻把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区检察机关要更加积极主动深度融入美丽西藏建设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作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积极探索构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化工作格局,逐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打击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深化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工作体系,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努力使“生态检察”成为西藏检察工作的重要品牌。刑事检察工作要突出打击重点,积极参与和依法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严惩重大环境污染犯罪,严惩非法采矿、采砂造成水土流失、江河堤防安全隐患及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放射性物质、有毒物质等破坏重点湖泊、重要湿地以及水源保护地环境的犯罪,严惩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犯罪。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大监督力度,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探索建立“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为一体的生态检察新模式,为建立和完善西藏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美丽西藏提供更多更优更有效的检察产品。

  要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密切协作。检察机关要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所建树,必须防止和避免“单打独斗”倾向,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西藏的最大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的意识,围绕区党委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与美丽西藏建设大局的需求精准对接,更好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与环保等其他相关部门工作职能共同体的联动作用,戮力同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要求更高、内涵更丰富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加强与环保等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络,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强密切协作,切实增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在检察工作领域坚决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切实做到“五既五又”:既依法履行好生态环保领域“来案”的受理、审查、办理等法定职责,又依职权积极主动发现相关案件线索;既熟练掌握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又认真研习相关专业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戒业务不熟、技艺不精、情况不明;既重视监督与打击,又重视保护与预防,牢固树立“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的理念;既依法监督生态环境领域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等突出问题,又充分借助环保部门及有关公益组织专业力量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相关案件调查、取证、鉴定等工作;既当好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评价者、问责者,又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者、建设者。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