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朱雅频到索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到那曲市索县调研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调研期间,朱雅频听取了县委、县政府近期以来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荣布镇、亚拉镇整体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特色小城镇建设情况、县城部分产业点、县城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走访了部分贫困群众。

 

 

  朱雅频指出,索县各级党政组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为保障,以做实搬迁、做优产业为重点,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抓手,依托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援藏扶贫、法治扶贫等大格局,凝心聚力打出了“十个狠抓”的“组合拳”,以不断增强脱贫工作的系统性,提升了攻坚摘帽的实效性。

 

 

  朱雅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攻坚信心。要充分认识到,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索县是全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硬目标,既是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如果没有索县的精准脱贫,就没有那曲全市和西藏全区的精准脱贫,必须胸怀大局、不辱使命,以十足的干劲、百倍的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认识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引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有索县各族群众的奋发有为和艰苦努力,一定能够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要对标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索县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工作的攻坚性特征突出。索县作为那曲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县,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96户11852人,分别占全县的37.15%和22.62%,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降至2016户8487人,贫困发生率仍高于全区近7个百分点,2018年要实现全县摘帽的任务十分繁重和集中。二是工作的引导性任务艰巨。要从思想源头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抓住机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并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以实际行动报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三是工作的长效性支撑不强。索县属于国定贫困县,同时也是全区4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滞后,市场发育程度较低,依托产业发展脱贫的带动力不强,民生扶贫的压力较大,全县贫困群众年收入的50%以上属于国家政策性补贴。

 

 

  要突出精准要求,重在绵绵用力。遵循《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一是着力精准识别。既要加强贫困人口的识别建卡和动态管理,完善进退机制,又要突出甄别标准,科学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也要对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加以识别,夯实脱贫工作基础。二是着力精准建制。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性支撑不强问题,要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尽快谋划启动脱贫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融合,借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利好,坚持“规划到村、扶贫到户”工作机制,在脱贫攻坚的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倾斜政策、运营管理、考核督查等方面突出差异性。三是着力精准施策。要加大自治区各项精准扶贫优惠、特殊政策、保障措施落实力度,把政策性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稳定基础,兜实兜严脱贫的底;要处理好现阶段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通过多种形式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不急不躁加大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力度,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定位、精准布局,避免地方产业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脱贫产业与贫困群众增收关系不大的问题;要加快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尤其是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整改工作和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力度,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坚持保护第一、建设并重,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严格生态责任落实,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使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四是注重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正确处理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强化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突出抓好宣传引导,通过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管问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的“那曲精神”,切实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要依照扶贫开发考核评价体系的要求,强化对脱贫工作的监管,落实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机制,加强项目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稽查,进一步扩大群众和社会监督范围,严肃查处资金使用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把工作重点和各类资源放在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上;要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强党建,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把从严治党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党员带头做旗帜、树标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宣传员、又当组织员,带领群众聚焦2018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拿出绣花的功夫,持续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朱雅频要求索县及那曲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