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现场直击:西藏法检“两长”同时出席法庭庭审
时间:2018-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在法院工作20多年,法院院长和检察长同庭出现的场面,我还是头一次见到。”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一位到场旁听的老法官告诉记者。

 

 

  11月22日上午10时,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党某等3人电信诈骗一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索达作为审判长敲响法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朱雅频以普通检察员身份出庭履职。本案是西藏自治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后刑事案件“两长同庭”的首例。整个审判庭座无虚席,10名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自治区政法委领导及自治区、拉萨市和城关区部分法官、检察官旁听了此次庭审。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索达作为审判长开庭审理该案。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朱雅频作为检察员出庭履职。

  庭审中,索达院长组织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的举证和质证,根据双方诉辩情况,概括出争议焦点,引导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辩论。朱雅频检察长重点围绕上诉人的上诉理由、原审判决认定事实、证据及各方提交的新证据等,对上诉人党某等3人进行有针对性地讯问,并充分举证质证。

 

 

  此次庭审历时6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严谨有序,法庭气氛庄重肃穆。该案将择日宣判。

 

 

  “身为法院院长,只有亲身参与到案件审理过程中,才能对案件事实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法律适用有更准确的判断,对审判管理更有发言权。”索达说,“此次庭审,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司法改革中‘让审判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句话的含义。”

  “我虽然是一名检察长,但首先是一名检察官。”朱雅频表示,检察长一线办案、出庭履职,体现了司法活动亲历性的重要性,可以引领检察官规范办案意识、提高办案能力,提高检察队伍职业化水平。

 

 

 

  据了解,此次庭审是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实现院长、检察长办案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为西藏自治区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办案、出庭开了好头,将促进全区法官、检察官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规范司法的意识,激励全区员额法官、检察官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维护司法公正。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