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朱雅频: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
时间:2018-1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2月26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讲话。

  羌塘草原早已经是冰天雪地,步入了寒冬。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在进藏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赴联系点地区那曲检察机关调研。近日,刚调研完返回拉萨,朱雅频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以一个引领两个紧扣三个紧紧围绕布局新时代工作

  记者:朱检,您好。西藏自治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又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您认为该如何推进西藏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朱雅频:年初,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要求,对全面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同全国一样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同时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分裂势力进行斗争的社会特殊矛盾,要求西藏检察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我们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最大的实际,把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根本地位和首要位置,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明确以“一个引领”“两个紧扣”“三个紧紧围绕”的工作思路开篇布局和推动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西藏社会特殊矛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扣西藏社会主要矛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新实践新要求,着力强化检察法律监督;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不断增强检察监督公信力;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做“神圣国土守护者,美丽家园建设者”,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聚焦检察监督主业,推进检察业务全要素平衡协调充分发展

  记者:针对西藏“检察产品”供给不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请您谈谈今年以来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朱雅频:西藏检察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弱,在不遗余力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上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我们在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中汇聚的力量,在与“身子已进入新时代、脑子还滞留在旧时代‘固守常经不谙通变’的习惯性力量”的较量中,尚未形成压倒性态势、取得压倒性胜利。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引导全区检察机关将检察机关提供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纳入“社会公共产品”的范畴思考谋划,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重心向监督转移、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统揽推进检察监督业务全要素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 聚焦检察产品“供给不足”“结构失衡”问题,着力在服从服务顺应大局上下功夫;

  ■ 聚焦检察业务“事剧而功寡”问题,着力在推动监督事项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上下功夫;

  ■ 聚焦检察监督案件线索来源问题,着力在依职权主动监督上下功夫;

  ■ 聚焦检察监督效力不强问题,着力在贯通各种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

  ■ 聚焦科技支撑乏力问题,着力在实现检察业务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推进检察业务呈现出了“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良好势头。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检察监督案件5661件,办结4196件。其中,依职权主动发现监督案件线索478件,同比上升254.07%,涵盖了侦监、公诉、民行、公益诉讼等各核心检察业务。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异军突起”

  记者: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保护生态环境领域,检察机关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朱雅频:全区检察机关聚焦“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定位,坚决贯彻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求,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奋力追赶、补齐短板,成为全区检察业务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最大的亮点。上半年共收集案件线索117件,立案64件,立案数比2017年下半年上升137.04%;依法提起公益诉讼2件,全部赢得法院判决支持,提前半年完成年初确定的“年内要突破全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停留在前置程序的局面”目标。截至10月底,全区检察机关消除了诉前程序案件空白,彰显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新增职能。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公益诉讼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一些地市党委、政府出台专门文件,保障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月至10月,全区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1件,相关行政机关根据诉前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的达95.83%。

  充分发挥司法体制改革动力牵引作用

  记者:目前,全国各地深入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西藏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有哪些新进展呢?

  朱雅频:今年7月,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就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检察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完备体制机制保障。

  西藏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司法体制改革动力牵引作用,扎实推进西藏检察干警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重点解决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定对人员编制偏少的基层检察院采取定额制方式配置检察官员额,全区第二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即将完成,首次对案件评查发现办案质量问题的3名员额检察官予以追责问责;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 积极稳妥对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努力完善符合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特点的区域顶层设计;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诉讼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纳入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之中,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西藏检察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涵养“苦干不苦熬”的西藏检察精神气质

  记者:近一年来,西藏检察工作取得了可喜进步,今后,西藏检察将如何发力?

  朱雅频:我们将持续聚焦西藏检察机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和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牢固树立“没有西藏检察事业的发展,就不会有全国检察事业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党中央关心、最高检重视、全国支援和西藏检察机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重内力、借外力、聚合力、增活力,自我加压、自我挑战、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在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同时,进一步激发“苦干不苦熬”的西藏检察精神气质,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加以解决,努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上下功夫,确保各种检察资源的投入与力量的配置同职责担当的要求相适应,为贯彻落实好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贡献新的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