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信息化建设让西藏检察机关实现减刑假释全程监督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西藏自治区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系统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实现了减刑假释案件网上全程监督、全程留痕,再一次凸显了西藏检察机关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成效。

  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自今年1月投入试运行至今,已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实现全面网上办理,整个减刑假释过程公开透明化,监狱对罪犯的考核奖惩、认罪悔罪等情况实行网上录入、网上内部审查、网上报请审核,并以电子数据形式向法院报送,省时省力,也避免案卷材料在运送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从立案审核、受理与审理到承办人制作审理报告、裁定文书制作等环节均能在平台上操作,最大限度避免了徇私舞弊情况的发生。

  检察机关通过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可以对罪犯前期改造及监狱报请减刑假释情况进行监督,并在法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时,通过网络提出检察意见或者以视频方式参加庭审,实现全程动态跟踪和实时监督。通过数据“铁笼”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系统,由自治区高级法院牵头,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建设。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和“四个覆盖”目标任务(即:全面互联互通、全面网上办案、全面依法公开、全面智能支撑,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全覆盖、办案部门全覆盖、办案人员全覆盖、案件数据全覆盖),在原有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在同一平台上的联合办案。同时,区高院、检察院、司法厅于2020年3月10日会签下发《关于推进减刑假释案件网上办理相关事宜的通知》(藏高法[2020]20号),明确各单位系统使用职责分工,进一步提升我区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规范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