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西藏检察:以高度政治自觉汇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贺匾上题词》《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 中央军委关于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贺电》和《汪洋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题写贺匾,号召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汪洋主席率中央代表团亲临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亲切问候西藏各族人民,送来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深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题词精神和中央贺电精神,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纳入各级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的重要日程,纳入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治、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要读原文、悟思想,学懂弄通、笃行做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到西藏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担负起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汇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法治道路、检察道路。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深刻感悟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谁在为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懈奋斗,以史为鉴、明理增信,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确保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固。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检察智慧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要把推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检察履职的战略性任务,自觉把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实践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文化建设、文物保护等社会公共事业中的监督职能,公正司法、以案释法,以法治方式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宗教极端和邪教势力,坚决打击宗教领域或利用宗教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妨害社会管理、侵害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的各类犯罪,特别注重结合办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方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推进“断血”、断勾连,绝不允许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境内宗教事务。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服务保障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度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严厉打击经济发展、基础建设、资源能源领域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促进特色产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做实做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支持起诉、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助推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度融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大局,创新推进生态检察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全面加强生态公益诉讼,完善生态环境执法和检察公益诉讼衔接机制,大力推进“河湖林长+检察长”机制,协调推进藏青川滇甘疆六省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检察一体化协作机制》,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