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区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西藏检察  【字号: | |


1月25日下午,全区检察长会议暨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克勤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西藏检察实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四件大事’,主动扛起检察服务保障‘四个创建’的政治责任。”夏克勤强调,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类突出犯罪活动,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推动诉源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决依法打击网络黑客、网络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强化网络监管的法律监督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清朗。要严格依法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要将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做得更实,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促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


要着力服务保障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打击与保护、监督与治理协同推进,聚焦高原特色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效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依法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强对经济类犯罪、违法行为的依法惩治,加大非法集资、洗钱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要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有序拓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要积极主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坚决依法惩治乱占、破坏耕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三农”工作司法保障,推动平安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要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加强对涉企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加大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力度,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要推动筑牢国家生态高地保护司法屏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深化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警长”机制、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检察协作机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站工作机制,树立全局意识,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力,持续推进“亚洲水塔保护”专项活动,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综合衔接,依法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相关领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切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要着力服务固边兴边富民,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各级院检察长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带案下基层”等制度,深入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要树立实质性化解理念,严格依法办理案件,把实质性化解落实到办案各环节、全过程,从源头上减少涉检信访。要进一步加强12309民族团结进步“央宗热线”品牌建设,持续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推动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加强公民个人信息司法保护。要依法严厉打击危害边境安全和发展的违法犯罪,持续深化军地检察协作,进一步推进“强边护边司法保障”活动,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加大涉军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深化固边兴边强边司法保障。


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颁奖。


“紧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夏克勤要求,要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运用检察裁量权,协同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要提升办案效率,健全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公正高效的案件办理机制,以程序公正保证实体公正。要提升办案效果,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检务公开等制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刑事检察要持续强能、做深。要完善全流程监督机制,强化对立案活动、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要推进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三大体系;要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更加实质化、规范化运行;要依法准确把握罪与非罪、违法与犯罪界限,完善轻微犯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行刑衔接机制、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推动形成轻轻重重、轻重有序的犯罪治理结构;要进一步深化“派驻+巡回”检察机制,既监督“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又防止“该减不减”“该放不放”;要加强派驻检察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民事检察要不断加力、提质。要持续聚焦民事检察“不专”“不会”问题,把重点放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上,更加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要从确保人民群众依法有效行使诉权的高度,进一步做实做优做好对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工作;要做实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加强对虚假诉讼、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的监督,及时移送虚假诉讼背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和虚假诉讼犯罪。



——行政检察要努力拓展、走稳。要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角度,认识和加强行政检察工作,解决“不敢”“不力”等问题,重点加强对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这一类“事”的监督、“行为”的监督,同时要加强与监察机关的衔接协作,切实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


——公益诉讼检察要狠抓精准、规范。要突出围绕服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办好生态环境与资源领域案件;要持续深化“国土国财专项监督”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税务、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聚力保护好国土国财;要围绕高原特色产业,加强办理虫草、藏红花、松茸、牛肉干、茶叶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要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办理交通、餐饮、住宿等服务领域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要高度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从源头和供应链入手,积极办理涉农副产品、奶制品、矿泉水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未成年人检察要切实用心、聚力。要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及未检工作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独特优势,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推进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专门学校,规范“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运行,把“保护、教育、管束”落实到位;要持续深化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深化落实检察长、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坚持不懈开展“校园周边治理”专项行动,一体办实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侦查要做到审慎、稳进。要进一步推进执法司法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专项审查;要着力优化办案机制,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工作衔接,加强协同办案,完善办案规范。



“紧跟检察工作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夏克勤强调,要加强业务监督管理,正确处理好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自我管理与其他管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管案与管人的关系,把业务管理与落实司法责任制、办案责任制、检察官权益保障机制、错案责任追究机制结合起来,一体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健全权责清晰、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促进提升法律监督整体质效。要完善监督办案方式,依法用好自行补充侦查和退回补充侦查权,依法规范用好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依法探索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促进提升规范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能力。要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区政法大数据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应用、数字监督模型应用场景体系化建设等工作。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善于监督的新时代高原检察铁军。”夏克勤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政治能力培养,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文化强检,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要把能力素质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要求,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的常态化机制;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分类加强检察官、检辅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持续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统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司法不正之风,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要深入开展“检察基础业务三年提升行动”,进一步落实区检院领导挂点联系各地市、基层检察院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口受援工作,加快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和“四大检察”业务整体水平。


会议表彰了2020—2023年全区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拉萨市检察院、阿里检察分院检察长作典型经验交流,日喀则市检察院、昌都市检察院检察长作工作表态发言。



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高生主持会议。区人大监司委、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政法委、区高法院、区公安厅、区司法厅、区发改委、区财政厅、区人社厅、区审计厅、拉萨军事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会。区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分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会。市分院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在本院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老干部代表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