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大检察官新年工作思路笔谈︱夏克勤: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西藏检察实践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检察》2024年第3期  【字号: | |

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

西藏检察实践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夏克勤


全国检察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政治,号召全国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一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西藏检察实践,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坚决扛起西藏检察服务保障西藏大局的政治责任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西藏工作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依法能动高质效履职,着力为西藏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持续完善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和命案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理机制,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主动做好应对重大斗争的准备,丰富做好法律斗争的工具箱,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服务保障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新时代的硬道理与西藏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聚焦国家重大项目、高原特色产业、乡村全面振兴,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持打击与保护、监督与治理协同推进,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效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筑牢国家生态高地保护司法屏障,深入贯彻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深化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警长”机制、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检察协作机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机制,持续推进“亚洲水塔保护”专项活动,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综合衔接,切实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大司法救助、根治欠薪专项工作。推进“强边护边司法保障”活动,依法惩治危害边境发展和安全、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犯罪,加大涉军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坚决维护边境巩固和边防安全。


二、聚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要完善全流程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案件质量,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各环节的监督。民事检察要持续聚焦“不专”“不会”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精准选择监督方式,实现更加有效监督。行政检察要持续聚焦“不敢”“不力”问题,加强对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事”的监督和“行为”监督,加强“双向衔接”,既要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又要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公益诉讼检察要围绕服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办好生态环境与资源领域案件;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税务、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持续深化国土国财领域专项监督。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用心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体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审慎推进检察侦查工作,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工作衔接,稳步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增量提质。


三、紧跟检察工作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检察业务管理贯穿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履职办案全面加强业务指导、管控、评价和监督,切实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把握评价指标的功能作用和价值导向,防止“虚假政绩”“指标灌水”,坚决纠正检察监督质效不高、检察履职不规范等问题。加强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完善监督办案方式,依法用好补充侦查权、调查核实权,与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结合起来,做到规范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善于监督的新时代高原检察铁军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要求,配齐配强建优班子、队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逢案必倒查、有责必追究。大力推进文化强检,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深入开展“检察基础业务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整体水平。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