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西藏检察  【字号: | |

3月19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会议指出,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全国两会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认真学习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最高检、区党委政法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西藏检察实践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努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更好融入和服务保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依法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聚焦高原特色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和区党委政法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2条”,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贯彻《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持续推进“亚洲水塔保护”专项活动,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综合衔接,依法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相关领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推动筑牢国家生态高地保护司法屏障。要严格执行最高检《关于办理涉外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人民检察院办理涉外案件领事通知领事探视等事项的若干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边境安全和发展的违法犯罪,持续深化军地检察协作,深化固边兴边强边司法保障。


“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高质效监督办案续写检察履职新答卷。”会议要求,要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每一个具体案件都视为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产品”,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办好涉民生保障案件,把“三个善于”融入案件处理全过程,把握好案件处理的时、度、效,做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提升民生“温度”,更优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要以开展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专项年活动为牵引,坚持理念引领,共同破题解难,在落实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侦查等检察职能的过程着重提升案件审查处理能力,坚持在审查中监督、在监督中审查,从审查环节发现纠正执法司法中存在的深层次违法问题,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以各条线的高质效支撑法律监督整体的高质效,以高质效的法律监督服务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大力推进文化强检,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深入开展“检察基础业务三年提升行动”,大抓基层基础,加快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以抓统筹、抓调度、抓推进、抓督促脚踏实地干工作、善作善为抓落实,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