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藏
【援藏故事】 羌塘草原上的公诉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藏,在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土地上,同样有来自内地汉族检察官们的身影。他们的情感深深地植根于雪域高原,他们用专业知识演绎不平凡的职业人生,用信仰和梦想的力量谱写两地检察机关的法治华章。

  他们,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名字——援藏干部。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援藏检察官聂广来与羌塘草原的不解之缘。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是写给旅人最美的诗。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而我却是带着江苏援藏的光荣使命来到西藏。作为一名公诉人,我常想在雪域高原上出庭公诉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在这迷人的八月,我终于有了答案。初到拉萨不久,我有幸参与到了拉萨市当雄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起行贿案,这也成了我和羌塘草原结缘的开始。

 

 

 

  第一次了解到当雄县检察院是在2017年6月,那天,检察官扎西顿珠将案卷材料交给我时,我得知当雄县检察院目前只有四名员额检察官,公诉和侦监部门合署办公。为了将眼前这起案件办成铁案,我经过全面阅卷,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严把证据关,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要求,对案件审查起诉提出了极高的证据标准,因为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为了全面收集证据,检察官扎西顿珠调取了证人证言、合同、刑事判决书等新证据,为此,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另外,在起诉书的书写上,我提出的思路得到藏族同仁的认可,并对文书用语做出规范化指导,该院最终依法对被告人以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提起公诉。

  法院确定开庭日期后,我和扎西顿珠通过电话、邮件进行了多次交流,精心准备了公诉意见书,针对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了多套出庭预案。

  后来的庭审事实证明,面对辩护人避重就轻的辩护,我们的准备很有必要,在答辩过程中得心应手、有理有节。

  8月4日早上7点,我从拉萨前往当雄县,300余里的距离,一路上,瓦蓝瓦蓝的天空、白雪皑皑的雪山、潺潺的流水还有那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羌塘风光,行走其间,如在画卷里。

 

 

 

 

  前进的路上,我遇到了在电影《冈仁波齐》里的镜头,公路上匍匐前行的朝圣者,还有沿着青藏线骑行的驴友,这种不期而遇给我精神上强烈的震撼,以至于我为拥有信仰和梦想的力量而感动。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到达当雄县检察院,一下车,沿途美景带来的愉悦还是没有阻挡住当雄高海拔带来的身体折磨,头晕目眩,走路像踩棉花。藏族同仁们见状,赶紧上前帮忙。

  稍作休整,我们就准时前往法院。开庭时,我们进行了有效分工,由我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出示证据,由扎西顿珠发表公诉意见,针对律师的辩护意见进行答辩。由于庭审准备充分,双方发言得到保障,释法说理到位、法庭教育深刻,最终被告人认罪、悔罪,达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开完庭,藏族检察同仁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表示经过这次庭审,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也被藏族检察官们吃苦耐劳、克己奉公、善于学习、认真钻研的精神所感动。

  经过这段时间的交流,我与当雄县检察院的同仁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像那天边的格桑花常开在彼此心间。

  在返回拉萨的路上,夜晚的羌塘草原格外宁静,灿烂星空下,我陷入了沉思,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物质困乏,人烟稀少,却有着一群为法治和理想而坚守的人,他们朴实诚恳,热情好客,对工作恪尽职守,一丝不苟,让我这个身处金陵的检察人心生感动。

  同时,我为拉萨市两级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惩治腐败,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的决心和行动所折服,为他们坚持司法为民的情怀而点赞。

  半年援藏,是组织的嘱托和信任,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自我的一次磨练和提高。我将把江苏检察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留在拉萨。同时,我也会将在雪域高原感受到的精神和力量带回南京,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两地检察机关的交流源远流长。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