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藏
【援藏检察官日志】我援藏的这些日子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带着刘兆东检察长等多位领导的嘱托,以及同事的祝福,家人、朋友的关爱,已来到拉萨一月有余。

  治边先稳藏

  习总书记说: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自治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首府拉萨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平均海拔3650米,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现行人民币50元的背面图案就是拉萨雄伟的布达拉宫。

  结缘西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情结,都梦想踏上雪域高原,实现心中的诗和远方。清明节在家期间,得知有去拉萨工作6个月的机会,我就立即报名了,人生重在体验。报名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能选上,也没跟父母说。后来父母得知我作为一个女生去那么远的地方有点担心,不过能够理解我。接着全面体检我也通过了,增加了来高原的信心。

  援助西部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2017年5月15日下午在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院领导和之前援助西部的同仁为即将奔赴西藏、新疆、青海的我们20人上了一场丰富详实的教育培训课,会上对援助意义、边疆形势、治安、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5月16日9时许,我和南京市院和苏州市院的两位同仁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13时许在西宁经停了十几分钟,15时许准时到达拉萨贡嘎机场,跨越4000公里左右的距离,乘坐6小时飞机,就这样,来到了青藏高原,美丽拉萨,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飞机,都有点头晕难受。但是湛蓝的天、远处的雪山、低垂的云朵让人心情澎湃。

  本来担心一起来的两位同志年龄都比我大很多,又是男同志,相处会有点拘谨。然后就提前在微信上搜索他们的名字,结果搜到了南京市院聂广来大哥的文章,文章介绍他作为公诉骨干,将一个沉寂多年的强奸杀人案两名被害人的身份,通过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信息库里比对后查清,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我很是佩服,见面后感觉也很平易近人。苏州市院李爱军大哥也性格和蔼,没有一点架子,因此大家性情相投,一路上有说有笑,互相照料,也为这趟旅程增添了精彩。

  我们已经是八批援藏人员,拉萨市检察院显然很有经验,安排非常周到,从接机到安排食宿,到为我们准备药品、氧气瓶,再到三番五次看望,都很暖心。为了让我们的身体先适应高原环境,欢迎宴会选择在几天以后进行,宴会上向我们不断介绍着风土人情,包括这里敬酒要按照顺时针等等。拉萨市院的条件比想象中好很多,大楼据说是去年新盖,系江苏和北京援建,之前条件差一点,拉萨的交通主干道都叫江苏路、北京路。

  高原反应猛如虎

  对于高海拔、低气压、缺氧、干燥引起的高原反应,出发前就做好了准备,提前吃了红景天、蓝氧片、高原安等抗高反药物,但还是没预估到它的厉害。刚下飞机我是最生龙活虎的,没想到夜里却是反应最强烈的,头疼欲裂,醒了好几次,又起来呕吐,那种感觉像喝醉酒一样。另外两名同志虽然没吐,也是基本没睡,头疼头晕。第二天起来我们三人都变成了“老人家”,轻声细语,步履蹒跚,想想都有点好笑。以后一天比一天好,但还不敢多动,否则稍不注意就出现反复,连续一星期早晨起来擤鼻子都会有血,嘴唇也会干裂。这是高原带给我们的体验,人不能和大自然对抗。

  拉萨城市初体验

  拉萨市区不大,人不太多,车辆很多,商业氛围也很浓,由于青藏铁路的修建,如今物资不缺,但由于运输成本和属于世界旅游城市,消费堪比北上广。这里和东部相比有将近两个时区的时差,6时58分日出,20时47分才日落,因此上下班时间也相应晚一些。下班吃过饭后,我们也会出去走走。站在红山之上的布达拉宫脚下,无比震撼,不由得吟出仓央嘉措的诗句,“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站在拉萨人民的母亲河——拉萨河边,也好奇为什么自东向西倒淌,原来因为地势东高西低,最后汇入雅鲁藏布江,“红山矗立,碧水中流”是最好的形容。在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八角街)上,看到五体投地磕长头的人,虽然内心不是特别认同这种方式,但还是无比敬畏这种精神。这边和云南一样,不收硬币,只收纸币,据说是因为硬币上没有毛主席头像,可见这边老百姓对毛主席的敬仰,想起了才旦卓玛演唱的藏族民歌《北京的金山上》。这里随处可见手持转经筒转经的信徒,在公交车上我好奇地看一个老奶奶穿着华丽的藏族服装转经,我望向她,她立即朝我微笑,非常朴实的感觉。

  工作步入正轨

  身体慢慢适应几天以后,我们开始正式上班。由于田建设检察长在北京出差,他特意安排分管侦监的晓红副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欢迎我们到来,并且介绍了地域和工作概况。来之前本来援藏文件上显示我要去民行处,但是我一直都在侦监,没有在民行呆过,因此来之前就跟政治处李群飞李主任电话沟通能不能分到对口处室,这样也能发挥我的办案特长,当然前提是服从组织安排。来到这里我如愿以偿被分到了对口的侦查监督一处,另外两名同志在公诉二处和技术处,也都和之前单位的处室一样。接着我们三个介绍了个人和各自单位的情况,做了表态发言,来这里就是要做点事情的,不是到此一游。

  5月23日下午我们参加了党校老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受益匪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对西藏解放所起的意义、西藏面貌的变迁等。另外,第一次了解到在高原长期生活的人平均寿命才67岁,而中国人口平均寿命是70多岁,深深感叹高原环境的恶劣以及坚守在高原的同志们的伟大。

  在这里第一天上班就配合提审了处长手里的一起强奸案,几名犯罪嫌疑人是大专和中专学生,根据卷宗材料来看犯罪嫌疑人明明会说汉语,结果假装不会,让人哭笑不得,怪不得要一藏一汉配合提审。

  没过多久,石处长和处里一名同志要去北京培训十天,在副处长不在、处里人员也不齐的情况下,我担负起了主持处室工作的重任,代表处长参加各种会议、写检察建议、简报等各种材料、受公安局邀请去讲课、做课件PPT,忙碌过程中用了三天时间还办理了一个二人涉嫌强奸、抢劫的审查逮捕案件,为了提前一天汇报,以留给领导充分的审批时间,周六我加班一天,汇报时得到领导的好评。无论多么忙碌,案件不能出错,还要办的精细,这是原则。另外,我在原单位只是专一办理案件,从没有写过材料,也没讲过课,因此在这里得到了锻炼,说是援藏,其实是学习。

  拉萨同事剪影

  在这里,耳边经常会飘过来几句听不懂的藏语。看看通讯录,异域风情扑面而来。

  石俊峰处长年轻有为,情商很高,处处都很体贴关心人,因为处里女同志多,很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次央是一个不苟言笑但是认真细致的大眼姑娘,毕业后曾分配到阿里地区工作整整十年,2012年才调入拉萨市检察院。山东的援藏干部孔繁森就是在阿里地区牺牲。她说以前阿里吃水都要自己挑,还有时间限制,非常艰苦。也许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造就了她的坚韧、顽强。

  多吉次仁是部队转业,在重庆大足当过通讯兵,黝黑的皮肤,待人诚恳,很少说话,但是一说就简洁明了。

  我的山东老乡刘文广从事技术工作,憨厚老实,在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时,学费全免,但条件是,要支援西藏十五年。问他父母支不支持,他说支持,不过父母年龄大了,身体原因从来没有来过西藏,有一点遗憾。

  援藏经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最终还是落实到一件件小事中。半年时间会一晃而过,在这里每天都是新鲜的,每天都值得铭记,值得珍惜。我会加强自身学习,磨炼工作技能,维护江苏的良好形象,为西藏的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2017-07-07)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