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藏
西藏检察机关2017年检察受援工作情况概述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全区检察机关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和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高检院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六位一体”受援工作格局,坚持“借外力、重内力、增活力、聚合力”的受援思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受援措施,增进沟通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各项检察受援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方向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对受援工作高度重视,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引领全区检察受援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区检院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就如何贯彻高检院《2017年检察援藏援疆和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的安排》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及时将贯彻意见呈报自治区党委,区党委高度重视并给予认可和支持。二是区检院党组研究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2017年受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各市分院按照区检院部署,分别制定了受援任务分解方案。三是区检院党组召开了全区市分院检察长座谈会、检察机关受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紧紧围绕受援规划制定、援藏项目落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找准差距,努力补齐短板,全面部署了受援工作任务。四是区检院党组积极调整充实了全区检察机关受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常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市分院检察长为成员的领导体制,各市分院也调整充实了受援工作领导机构,区检院和各市分院均抽调专人负责受援工作,加强受援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增进沟通协调明目标

  全区检察机关与各对口援助检察机关立足实际,积极增进沟通协调,找准需求点,明确目标任务,为推进检察援藏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队考察。各对口援助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带队赴藏调研考察援藏工作。高检院及22个对口援助省区市检察机关共选派76批432人深入西藏检察机关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面对面了解需求、商谈援助事宜。其中,赴藏考察调研检察援藏工作的带队领导中分别有副省级干部2名,厅级干部25名,县处级干部31名;江苏、湖北2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队亲自赴藏考察调研;北京、陕西、广西、湖南、湖北、安徽、海南、江西、福建、广东等14省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以及多名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对口受援地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援藏工作;安徽淮北市、福建南平市、广东珠海市、广东东莞市、广东湛江市、浙江嘉兴市、吉林白城市、吉林辽源市等8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队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

  (二)主动回访。全区检察机关主动派出25批77人对北京、江苏、上海、湖北、安徽、重庆、福建、辽宁、浙江和山西等10个省市对口援助检察机关进行了回访,并按照3年规划的内容与对口援助检察机关进行了深入沟通,汇报援藏项目落实情况和援藏人才在藏工作等情况,面对面进一步商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的具体问题。

  三、突出重点促全面

  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和干部人才这一受援重点,注重内涵建设和自身“造血”功能建设,科学布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六位一体”受援工作全面发展。

  (一)检察业务受援稳步推进。坚持以检察业务受援为中心,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主题,积极做好“三个对接”,着力提高全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一是高检院和各对口援助检察机关积极选派援藏干部赴藏开展对口援助工作,在案件办理、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主动担当、毫无保留,给予了高质高效的指导,有效推动了全区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二是全区检察机关借助检察援藏的独特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了院与院之间整体对接、部门与部门之间条线对接,人与人之间重点对接的工作格局。其中,山南市援藏干部赴藏以后,立刻组成以援藏干部为组长、两级院干警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赴山南十二区(县)进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山南市检察院还邀请对口支援检察机关业务专家进藏开展案件指导,通过“点对点”指导、“手把手”帮教以及“面对面”讲授,传授先进的执法理念和办案经验,推行的“点对点”指导模式(即一名援藏干部对口指导一个基层县院)搭建起实践课堂和帮带平台,提高了基层院办案效能,提升了山南检察队伍的实战能力。三是昌都、山南等市院组织短期援藏干部组团深入基层院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有力推动基层院执法办案水平。其中,昌都市援藏干部深入到十一县(区)院开展巡讲18次,业务指导52次,与基层一线办案干警零距离、面对面的开展检察业务交流,对基层院实际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促进基层院转变执法理念,提升办案能力。

  (二)干部人才受援瞄准需求。坚持以干部人才受援为根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组团模式”的功能和效应,真正做到“引进一班人、带出一批人”,最大限度激发全区检察机关发展内力。一是全区检察机关共接受高检院和22个对口援助省区市检察机关选派的108名(9名长期援藏干部、96名“双百”人才、3名指导办案人员)援藏干部赴藏开展援助工作,全区检察机关选派76名西藏检察人员分赴各对口援助检察机关参加岗位实践锻炼。进藏干部忍受高寒缺氧等恶劣气候条件,快速转变角色,在业务培训、信息化建设和案件办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们带来了内地检察机关先进的思想观念和办案方法,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区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赴内地参加岗位实践锻炼的干警始终铭记院党组的嘱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有效提升了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广东省检察机关注重实践,强化锻炼。对来自西藏参加岗位锻炼的干警采用“一师带一徒”的实战演练模式,根据不同岗位业务特点,搭建跟案、跟班锻炼实践平台,安排带教导师带领岗位实践锻炼人员参与疑难案件办理,参与疑难问题讨论,手把手传授证据规则运用、论辩技巧运用、法律文书撰写等实务技能,帮助岗位实践锻炼人员尽快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山南市检察机关继续大力实施“358”人才受援计划,对口支援的3省22名援藏干部分别挂职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人,挂职县(区)院副检察长14人,挂职山南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4人,挂职县院业务部门负责人3人,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真正做到了支援一个人、培养一批人、累积一批经验、形成一批机制,以“输血”为方式提升了山南检察机关自身“造血”功能的增强。

  (三)教育培训受援立足实际。坚持以教育培训受援为手段,着力提高检察队伍素质。一是推行“菜单式”培训,邀请区外专家进藏讲学,充分发挥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全国检察机关藏汉“双语”培训基地)作用,提升教育培训工作实战化品质,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0个,全区1167名干警参训。二是日喀则、昌都、那曲检察机关共选派27名检察业务骨干到对口援助检察机关参加检察业务、司法考试等方面的培训,受训效果明显。三是山西省检察机关选派5名检察技术骨干对那曲两级技术检察干警进行了集中培训,为那曲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全区检察机关共邀请高检院及对口援助省区市检察机关业务专家及骨干9批次34人赴藏开展检察业务巡讲,内容涉及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案管、技术等方面,受训总人数达到1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我区检察干警的专业技能和办案水平。其中北京、江苏检察机关在拉萨市巡讲中,既注重业务知识讲解,又注重互动交流,不仅对现实办案中的难点、热点进行了深刻讲解,还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介绍了北京、江苏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为稳步推进拉萨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备足了功课。

  (四)信息技术受援力度加强。坚持以信息科技受援为支撑,重点突出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应用,不断提升检务保障水平。一是高检院组织2批次7名检察技术专家考察调研检察技术援藏工作,捐助智能语音系统应用服务器2台,并指导西藏地区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二是辽宁省检察机关选派5名检察技术骨干深入那曲聂荣县进行网络维护,为那曲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在广西自治区检察机关的技术支持下,阿里分院建成“办案辅助法律信息查询系统”,并于10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为下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广东省检察机关技术援助力度较大,其中珠海市检察院信息技术人员赴林芝市米林县检察院开展实地调研,并协助对该院网络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维护;惠州市检察院为林芝市检察院提供一套手机取证系统;深圳市检察院援藏干部为林芝市院反贪部门提供了一套智能话单分析软件,促进了自侦案件办理。五是上半年山南市院选派干警赴对口支援的三省检察机关考察信息化建设工作,并多次与对口援助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和交流,邀请业务专家进行指导,目前新的智能检务系统已于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

  (五)检察文化受援有序跟进。坚持以检察文化受援为依托,着力激发和提升西藏检察队伍活力和水平。 一是昌都市检察机关向重庆市检察机关争取援助资金2万元用于图书更新和扩大藏书规模,丰富了基层干警文化生活,提高了基层干警文化素养。二是日喀则市检察机关邀请吉林省检察机关赴藏开展了检察文化摄影展,吉林省检察机关赠与日喀则市检察机关300余副反映吉林风貌和检察文化的摄影作品,同时将日喀则民俗风情和检察干警的风采通过摄影作品传向祖国四面八方,增进了文化交流,丰富了检察文化内涵。

  (六)资金项目受援有的放矢。坚持以资金项目受援为保障,按照整合资金办大事,突出重点办实事,统筹兼顾求实效的原则,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区检察机关向对口援助检察机关争取资金项目及物资设备援助资金共计4239.332万元。二是全年向对口援助检察机关争取办公设备和物资装备项目4个,折合人民币138.332万元。三是各市分院根据实际情况,通盘考虑,合理规范使用受援资金,其中拉萨市检察机关将受援资金统一扎口到市院,以改变硬件建设落后的现状,每年帮助基层院解决一些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使援藏资金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了最大效益;阿里检察机关继续集中使用受援资金,积极落实两级院“屋脊金剑五暖心、三应急”工程项目,解决两级院干警的实际困难,向普兰、札达、改则县院分别拨付200万元援助资金实施该项目。

  四、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全面落实“六位一体”检察受援工作的第二年,各项检察受援工作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改进和推动受援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思路。

  一是业务能力稳步提升。一部分检察机关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上,学习、积累了宝贵经验,办案能力和法律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全区检察机关选派检察业务骨干赴对口援助检察机关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和专题培训,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锻炼、在交流中成长;对口援助检察机关积极选派检察业务骨干和专家赴藏开展帮助工作,带动我区检察干警迅速成长,有效提高了我区检察干警的队伍素质。三是造血功能明显增强。援助模式和受援理念的深刻转变,倾情相助与自力更生的有机结合,推动力与爆发力的相互作用,使得西藏检察机关在各方面有了长足进步,自主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成为趋势。四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对口援助检察机关向西藏检察机关提供的资金力度大,资金、项目等方面科学受援,为西藏检察机关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五是两地干部交流交融。援藏干部与藏族检察干部之间的交往交流密切,互相学习对方民族语言、民族文化,了解和尊重彼此民族风俗习惯,成为了民族团结友谊使者;援藏干部广交各民族朋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局面。六是援藏干部磨炼成长。对口援助检察机关将西藏作为培养锻炼干部、开展思想教育、意志教育、忠诚教育、担当教育的基地,让他们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地区磨炼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培养锻炼效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