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藏
从检察援藏干部到与病毒赛跑的流调尖兵
时间:2022-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好,我们是山南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流调溯源组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下近期的行程......"孔存杰正对一起阳性病例进行电话问询,虽然向社会公布的风险点、病例数只有短短几十个字,但其背后却是流调人员动辄几十页的流调报告、数十个甚至上百个问询电话。
  
  孔存杰,男,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检察院援藏干部。2022年8月,孔存杰进藏时间才刚刚满一个月,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环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就打破了这雪域高原的宁静。面对这次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援藏干部,一名检察干警,坚守使命是孔存杰无悔的选择。
  义无反顾、不惧风险,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抗疫工作中。也许是经历过武汉疫情的惨烈,所以在山南疫情袭来时,孔存杰总想多做一些,多走一步,靠前一点,就像淋过雨的人总想帮别人撑起一把伞一样。市委组织部招募通知下发后,孔存杰挺身而出、主动报名,成为山南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流调溯源二组的队员,负责感染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在人员紧张,任务艰巨的形势下,他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天都是超负荷、高强度工作,成为流调溯源组的骨干力量。
  履职尽责、冲锋在前,用最快的速度去跑赢病毒的传播。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流调队员是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调查的行动轨迹、密接人员、传播风险等,都是疫情研判的重要依据。工作初期,由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孔存杰所在小组在疫情防控的流调领域还是一个门外汉。他抓紧时间学习流调相关知识,打电话询问武汉的同事还有疾控工作的朋友,用最快的速度去学习国家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通过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耐心细致的指导,流调溯源二组很快进入角色。当每一个要流调的病例放在面前时,每位组员都能够耐心细致进行沟通,形成精准、精确、精细的流调报告,通过与感染者的沟通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地,把密接者找出来,把风险地标出来。
  牢记身份,发挥作用,以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流调工作并非易事,拨打电话时,有拨不通的、有抵触的、极不耐烦的、还有向流调员打电话提出各种要求的。针对各种复杂情况,要求流调员耐心、细心,有技巧、同理心。通过孔存杰等流调队员耐心细致的心理辅导,感染病例往往都能积极配合流调组完成流调溯源。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流调溯源速度更快了,也更精准了。孔存杰说:“当看到公告里风险区域越来越少,内心就多一份跑赢了病毒,少一些人感染的欣慰。”
  
  山南的初秋,一场雨让深夜的帐篷有一点冷,但抬眼望去,流调大楼灯火通明,雨后星光依旧绚烂。“在战疫的号角吹响时,请缨上阵,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拼搏着,不分民族,不分语言。”孔存杰说,山河必定无恙,人间必定康宁,相信我们山南的疫情防控很快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来源:山南市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