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基层快讯
给力!琼结县委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委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这是琼结县委为加强保护琼结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作出的重大举措,为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和强大助力。

  《意见》要求,全县各部、委、办、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高度,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

  《意见》要求,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支持和保障。县委、县人大每年听取一次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帮助解决问题、排除干扰;县委、县政府、县纪检委、县监察委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同时,对行政执法部门及其负责人要求检察机关撤诉、干扰人民法院审判、拒不出庭、拒不纠错整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要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县人大常委会要定期听取和审议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适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加强对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各乡镇、行政单位要对确有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乱作为的,应积极主动依法履行职责并按时书面反馈检察建议办理情况。

  《意见》要求,努力营造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社会氛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依法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公益保护意识,积极引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参与公益诉讼。县委宣传部、文广局、司法局要把公益诉讼纳入普法宣传中,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意见》出台后,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倍受鼓舞,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依法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美丽琼结、法治琼结唱响检察好声音。目前,琼结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正顺利、有序开展。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