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基层快讯
日喀则:检察建议促进医疗废物处置规范
时间:2020-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9月至10月,日喀则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检查活动中发现,定结县、亚东县个别医院、乡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存在医疗废物收集、标识、贮存、分类、处理不及时、不明确、不规范等问题,随意将医疗废物同生活垃圾混放、丢弃在水源区,致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受到潜在威胁,极易造成公共利益受损。

 

  

  “一次性输液管、棉签、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及病毒,如果按照生活垃圾处理或处置不及时、不规范,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且存在被不法分子捡拾回收利用的隐患,可能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日喀则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防止医疗废物领域污染环境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亚东县、定结县检察院随即启动诉前程序,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督促整改的检察建议,除了通报检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外,还提出了加强对医疗废物源头管理、加强对医疗废物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检查监督等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认真落实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最严标准最严要求,确保医疗垃圾和废弃物能及时、按要求得到规范、妥善处置。

 

  

  亚东县、定结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建立完善了医疗废物各项管理制度,并要求医疗机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医疗废物处置等知识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责任意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和安全。据两地卫生健康委员会书面复函和检察机关复核情况,截止目前,各项整改措施都已落实到位,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妥善处置,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取得良好效果。

 

  

  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旭东说,“该类案件的成功办理,对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携手整治医疗废物管理领域问题的工作协作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持续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切实担当好公共利益代表、法治政府建设参谋的责任,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