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基层快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日土检察:“未检+公益诉讼” 成功办理两起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近日,日土县检察院积极探索、主动推进“未检+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成功办理两起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

 

  日前,该院在办理两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部分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校园安全防范措施执行不到位,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现象时有发生。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检察官认真分析案发原因,深挖案件背后的监管漏洞,及时依法分别向两家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大对违法经营娱乐场所和校园安全的监管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图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县域娱乐场所经营活动进行专项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行政执法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以有力的举措、积极的态度,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落实检察建议内容,一是对涉事娱乐场所,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作出吊销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县域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二是通过开展校园纪律整顿、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制定长效安防措施等手段强化校园安全保障,进一步压实校园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目前,检察建议内容已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未检+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深度融合,通过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断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积极与社会各界共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