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基层快讯
未成年人全身大面积文身,这事到底谁来管?怎么管?
时间:2023-01-10  作者: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 |

“检察官,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孩子身上的文身那么多,要清洗那么多次,他得多痛呀,费用又那么高,检察机关能帮帮我吗?”这是来自一名文身少年父亲无助的求助申请。


2022年3月2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对辖区内文身店开展联合专项清查整治活动,督促文身店规范经营。


2022年6月2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在进行检察履职“回头看”时发现,一家文身店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名疑似未成年人文身,经核实文身人员身份信息,确定其系未成年人,检察官立即制止了文身店的行为,并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通报该情况。



经查,未成年人单某(化名)此前全身已经有大面积陈旧文身,检察官当即联系单某的父亲,其父对单某的文身现状感到很吃惊,在了解其子单某文身始末之后,表示要到城关区人民法院提起相关民事诉讼,同时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递交支持起诉申请书,希望得到支持。


根据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固定相关证据,协助单某父亲申请法律援助、递交诉状。


2022年6月29日,单某父亲向法院提起诉讼。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8月4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该起涉未成年人健康权纠纷的民事案件支持起诉,要求文身店店主返还相关文身费,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2022年8月12日,城关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贡典出庭支持起诉,认为文身店未尽到核实义务,多次向未满十八周岁的单某提供文身服务,给单某的身体权、健康权造成了侵害,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尽力弥补单某,同时要求文身店店主能够吸取教训,遵守行业规范,正视自身责任,今后杜绝给未成年人文身。


2022年12月18日,经过审理,城关区人民法院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事项予以认定,依法判决被告返还文身费并支付精神损失抚慰金,成功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说法: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次仁白姆表示,未成年人处在成长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弱,对文身可能产生的危害认识不足。文身不但侵害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还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一旦文身之后很难彻底清除,且清除过程十分痛苦,会使皮肤受损,留下疤痕,得不偿失。文身还会使未成年人以后的求学、参军、从警、从教以及公务员等录用受限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积极宣传文身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其法律规定,对辖区内涉及文身行业营业商户下发了《禁止未成年人文身倡议书》《禁止未成年人文身告知书》,让商户签署《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承诺书》,禁止商家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更不允许那些证照不齐全和无资质的“黑店”从事文身经营行为。


次仁白姆表示,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唯有正确认识,充分落实,才能让社会各方都认识到职责所在,底线所在,共同助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下一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将对整改不到位或继续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文身经营者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从而切实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的保护,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