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
西藏检察公益诉讼半年成绩单,请查收!
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西藏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监督职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6月底,全区检察机关共梳理公益案件线索117件,立案64件,办理诉前程序76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凝结着西藏检察机关在强化公益监督、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职业担当和检察智慧。半年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和成绩?让我们同藏检君一起来看看吧!

  截止6月底,全区检察机关共梳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6件,山南、拉萨、昌都检察机关分别以72件、17件、14件位居前三位。

  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64件,比2017年下半年增长137.04%,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3件,林芝、山南、昌都检察机关分别以22件、19件、10件位居前三位。共提出检察建议76件,比2017年下半年增长406.67%,其中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75件。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5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8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1件。林芝、山南、拉萨检察机关分别以22件、18件、15件位居前三位。

  全区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和公益监督新增职能过程中,得到了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相关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与理解支持。区党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中将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区党委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山南市琼结县委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阿里地区措勤、札达、改则、噶尔等四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听取了各县检察院检察长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报告,先后审议通过并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日喀则市白朗县委还决定给予县检察院每年10万元公益监督专项业务经费;林芝市巴宜区政府印发了全区首份加强行政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有关工作文件。

  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对国土、林业、城管、住建、农牧等部门发出的有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国有财产保护等方面的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期回复、积极整改。林芝市检察院与林业部门联手打造“绿色监督”业务工作,多次与国土、环保、水利、食药等部门沟通协调,取得其支持和理解。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检察院与辖区政府机关签订加强协作工作及联席会议制度。林芝市米林县检察院积极联系相关行政部门召开了全区首次公益诉讼座谈会。

  下半年,全区检察机关将在公益监督方面持续发力,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检察机关打call,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