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西藏检察听证实现两个“全覆盖”
时间:2022-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情况,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格桑旺姆介绍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格桑旺姆介绍,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始终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普法责任、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精益求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实现检察听证全区三级检察院和“四大检察”全覆盖,共开展检察听证598件次,其中公开听证538件次,不公开听证60件次。从听证案件类型看,审查逮捕案件13件,拟不起诉案件314件,刑事申诉案件4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2件,单独申请司法救助案件26件,其他类型案件124件。今年1-4月份,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161件次,同比增长136.8%。
  坚持高位推进,实现检察听证常态化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规模效应、奖惩效应,‘一把手’负责、常态化听证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据介绍,2020年以来,全区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主持检察听证案件108件,占比18%。今年1-4月份,全区三级检察院先后有69名检察长亲自主持检察听证,占比42.9%,院领导主持检察听证成为新常态。2021年11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两起刑事立案监督案件检察听证,形成良好示范、激励效应。
  自治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王辉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人大代表605人次,政协委员538人次,人民监督员419人次,专家咨询委员15人次,人民调解员35人次,当事人所在单位代表218人次,居住地居民委员会委员77人次,村民委员会委员108人次,以及其他社会人士1125人次以听证员的身份参加了检察听证,基本形成检察听证整体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办案效果整体提升,法治宣传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自治区检察院已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全面推进全区检察听证工作。
  狠抓机制建设,促进检察听证规范化
  “坚持以制度机制为抓手,重视检察听证‘硬件’设施建设,统筹抓好听证员库的规范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运行。”格桑旺姆说,自治区检察院制定建立听证员库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听证员库选任、发布公告、初审公示等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完成自治区级听证员库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全区市级检察院在今年9月之前完成听证员库的建设工作。
  
  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宋学红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推进听证室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7个市级检察院和47个基层检察院完成了听证室硬件建设,通过发挥听证过程管控、听证远程视频接入、听证互联网直播等功能,提升检察听证的智能化水平,推动检察听证由“线下”向“线上+线下”模式转型。2020年以来,各级检察院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先后对5起案件组织了检察听证直播,收效良好。
  突出“三个效果”,推动检察听证优质化
  “始终坚持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检察听证的价值追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促进息诉罢访,使检察听证真正成为检群关系的‘连心桥’、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和公正司法的‘防腐剂’。”值得一提的是,全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基础上,赋予了案件当事人更多人文关怀;通过平等交流、示证质证和辩论,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以充分尊重和保障,内心多年的积怨和情绪被看见、被听见,促使其理性评价检察办案,为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息诉罢访实现信访终结奠定基础。检察听证既方便群众、温暖人心,又公开透明、富有实效。今年1-4月份,全区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方式化解纠纷121件,占比75.2%。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年以来,全区检察听证工作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523件,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519件,占比分别为87.5%和86.8%。
  下一步,全区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