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藏检动态          基层快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检察援藏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专项活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藏检动态
两会特稿│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创新发展
时间:2019-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昨日,《西藏日报》第二版头条刊登“两会特稿”,以《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创新发展》为题,对全区检察机关一年的工作予以综述。全文如下: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创新发展  

  —全区检察机关一年来工作综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服务保障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形成了“一个引领、两个紧扣、三个围绕”的全区检察工作总体思路。一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察大势、谋全局、把方向、促落实的主体责任,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

  

  坚持“一个引领”

  

  全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和高检院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西藏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主动适应新时代“矛盾转化”“职能转隶”“工作转机”带来的需求变化,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等大局工作中,找准检察工作与大局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司法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措施上不断调整完善,努力与区党委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

  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奋力推进检察工作在把握和体现法治规律、司法规律、检察规律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聚焦检察监督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深化检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着力在破解检察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结构失衡”等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检察监督业务全要素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不遗余力推进检察监督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和检察监督业务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

  

  紧扣“两个矛盾”

  

  紧扣西藏社会特殊矛盾,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在特殊矛盾表现尖锐突出的敏感时期和特殊节点,举全区检察系统之力打赢维稳攻坚战。

  一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14人,提起公诉1752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依法批捕50件123人、提起公诉41件86人,其中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件58人、提起公诉6件38人;批捕涉非涉乱涉黄犯罪37件69人、提起公诉36件52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74人、严重暴力犯罪85人、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9人;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检察工作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办案中注重以案释法,排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纠纷193件,依法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157件。

  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以推进检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需求。

  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嫌疑人103人,提起公诉99人,为社会提供市场主体犯罪档案查询服务5464人次;着力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检察活动,依法起诉55人;铸造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检察利剑”,立案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件170件,推进公益诉讼成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和最大亮点。

  着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惩治扶贫领域侵害惠农扶贫资金、侵犯集体产权和农牧民利益的案件8件25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13人;各级检察院领导深入联系点地区督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到178个村居结对认亲帮扶深度贫困户2042户,捐资捐物价值336.4万元;抽调全区15%的检察人员驻守122个村居深化“七项强基维稳”工作,投入检力5万余人次、车辆8000余台次,为脱贫攻坚提供检察助力;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药品安全专项检察活动,依法起诉食品药品领域犯罪2件3人;有效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批捕未成年人犯罪26件34人,起诉32件53人;成立18个“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237人次。

  

  突出“三个围绕”

  

  全区检察机关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与时俱进解决好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在战略性、关键性工作上发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

  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着力强化检察法律监督。一年来,全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三类监督案件类比为87.7∶2.0∶10.3,检察监督格局一改刑事检察“一枝独秀”为三大诉讼监督“多元发力”。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检察监督案件7400件,办结7060件,同比分别上升27%和29.5%。

  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着力优化检察职权和资源配置。在完成转隶的基础上,依法办结全部遗留案件;加强纪法衔接,持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斗争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持续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检察官员额管理;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调研研制符合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特点的内设机构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动科技应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坚持诉讼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相统一,积极探索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大局工作中实现党委纪检监察监督、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贯通起来”的方式,增强监督合力。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防止和避免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开展“全面加强政治建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等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全区检察系统内首轮巡察,区检院党组对那曲市院和区检院3个内设机构、7个市地分院、8个基层检察院进行政治体检;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在全区政法系统率先建设形成新媒体矩阵规模,发出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深化检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89件、公开法律文书1097件、重要案件信息95件;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一年来,选派4614人次参加修改后宪法、检察院组织法等业务培训和高检院举办的各类培训。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